2014/8/10

20130126_Memory#02

繼續寫第二集之前,要先貼一下第一集的補充資料。資料來源是詹小米的媽XD

我媽看完第一集之後,我想應該至少花了一小時用非智慧型手機傳了一長篇的簡訊給我。內容大概就是幫我補充了我沒有寫到的一些記憶,最後還問我「想起來了嗎?」嗯...,其實我還真的想不起來(笑)。以下就是第一集的補充資料。

-------------------------------------------------------------

糾正一下,你台南幼稚園中班只上了一星期就沒上。我們全家又搬回台北住進盧洲,前前後後你的幼稚園只上大班的後半期。結果入學上小學(鷺江國小)成績都前三名嚇嚇叫,老師一直問你在那補習的,你回他說沒有都是在家裡媽媽教的,自己練習,老師不相信還打電話問我。還記得阿公過世時我們全家幾乎都在基隆,你也常請假,一個月下來沒上幾天課,我們都在基隆守靈自己溫習功課。結果那次月考竟然考了第二名我們全家都嚇到!基隆的阿嬤說阿公保佑你的才會考的這麼好!想起來了嗎?

-------------------------------------------------------------

好,看得出來我小時候應該是個容易讓父母親感到驕傲的小孩。

在蘆洲讀完一年級之後,全家就又舉家遷移搬到土城三伯家的對面,記得在所有搬家的經驗裡面這次是最讓我們覺得開心的一次。因為就住在親戚家的對面,只要一無聊就可以找住在對面的堂哥跟堂姐玩。而且就在搬過去的第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家裡突然有第四台的天線可以牽,所有東西都搬完後米爸就開始忙著牽線。我記得很清楚當時的第四台會有節目表,而且節目表還是人工手寫在白板或是紙上,再放在攝影機前放送。我人生中學到的第一句日文也是看第四台的小叮噹學到的,那時大雄教了我「什麼」的日文念做「Nani」。搬過去的那一天住在隔壁的堂哥(就是詹智賢啦!)也很興奮,到我們家拿了個什麼東西我已經忘了,要叫我們過去他那邊玩,結果從我家要直衝到他家時他絆到第四台的天線跌倒仆街了。嗯,我想我應該是沒有記錯才是... 吧?

之後在土城大概住了兩年左右,因為這時候已經從小小屁孩成長到小屁孩的關係,所以記得的事情就比較多,但是也比較雜。我想我應該是沒辦法把所有事件都依時間順序寫出來才是,所以接下來如果忘記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就讓我用條列式的寫吧

剛轉學進土城國小時因為功課還不錯的關係,所以老師也頗喜歡我。印象中二年級的老師是一個短捲髮的老師,我當時有好長一陣子都坐在教室最靠邊邊的那一排的最前線,老師座位面前的位置。這個老師在改作業的時候有她自己的一套獎勵方式,就是如果作業寫的很漂亮很整齊時,她在批改時就會寫一個「甲上☆」給你。集滿10個星,或是20個星就可以跟她換小獎品,可能是文具之類的東西吧,我也不記得了。而我寫的字之所以會很秀氣又很迷你也是在二年級時養成的。記得有一次寫作業時不知道是太急著想出去玩還是怎樣,很潦草的寫完後就交給了米媽看。結果米媽看了大怒,就把所有格子裡的字都擦掉叫我重寫。我想在這個過程應該是不只重寫了一次吧?因為我記得我最後邊掉淚邊寫作業,字就越寫越小,把字都塞在格子裡面,沒想到感覺好像就變整齊了,接著沒想到就合格了。結果後來就養成了我寫字都寫很小的壞(?)習慣。至於國中跟高中的英文老師都說每次改我的考券都要拿放大鏡來看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剛轉學過去時因為沒什麼朋友,所以一開始都是自己一個人。下課時也不會跟小朋友一起玩,一直到有一次有一對雙胞胎來鬧我,大家就打來打去的,後來就開始交到朋友了(咦?)。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不打不相識吧... 小孩子嘛~

※轉學到土城後不知道是二年級的第一次還是第二次段考後,有一次同學們跑來找老師聊天想知道考試成績時,老師就很神秘的告訴大家說這次段考有一個人考了滿分400分,要大家拭目以待。結果過幾天發考券時才知道原來是我,我樂到一整個不行,回家後還把四張考券都攤開在地上給米媽看。

※我記得二年級時班上有個姓溫的原住民同學,因為姓很特別又是原住民的關係所以我印象特別深刻。但是在我還沒來得及認識他之前他就轉學了。

※由於住土城期間米爸的工作是在餐廳裡當廚師的關係,帶去學校吃的便當都會有米爸的作品在裡面,而最常出現的就是刻成兔子的紅蘿蔔切片。每次中午吃飯時不只是同學都會跑來「關注」這些兔子,連老師也都會特別多看幾眼。這也讓我在轉學初期多交了幾個朋友。

接著升上了三年級,印象中發生了好多事件。最嚴重的就是有一次因為作弊事件被老師狂飆,還被叫去別班半蹲。因為當時晚讀一年的堂姊(詹景惠就是妳啦!)跟我是同年級,我們的自然老師又是同一個的關係,有一次我們班先考完了一次自然小考,我回家後就把考券借給堂姊看,結果堂姊不知道是把答案抄起來還是背起來後又拿去分享給她的同班同學們。後來老師改考券時越改越覺得不對勁,為什麼在我們班考出來的結果都不太好,但是在堂姊她們班卻好到很誇張。最後在盤問之下才問出來東西是從我這邊傳出去的,所以就在上課中把我叫到堂姊的教室大罵一頓,還罰我在他們教室後面半蹲,我當時真的是一整個滿腹委屈,邊掉淚還邊回答他們班同學的問題。因為坐在最後面的同學很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就一直問我,我還記得當時我有用了「好心被雷親」的成語回答他們。雖然導師對這件事並沒有太責怪我的意思,也沒罵我,但經過這個事件後讓我一整個非常沮喪,當時每天中午我都會跟幾個好同學到一樓去玩捉迷藏還是紅綠燈等遊戲,結果發生這件事之後我中午都窩在教室一個人很憂鬱,不想出去玩。一直到幾天後他們才硬找我下去玩,設法讓我心情變好,但是我完全忘記這幾個人的名字了(淚)。

接下來要講的是小朋友的初戀(?)。三年級時班上有個富家千金,名字叫做吳X蓓(名字要馬賽克一下XD)。我已經忘記原因到底是什麼了,反正她就很喜歡我。下課時常去我家跟我媽聊天,打我的小報告,說我在開班會時都在書桌底下偷看小叮噹(自己打到這段都笑出來XD)。我這輩子第一次收到朋友的生日禮物也是她送的,生日前幾個星期她問我想要什麼禮物,我記得當時BB槍似乎很流行,所以我就說我想要BB槍。但是後來生日時她說她爸爸講說BB槍太危險所以她沒有買那個送我,只是最後到底送了我什麼我也忘了,我竟然對我第一個友情(或是愛情?)的生日禮物完全沒有印象,我好難過...。還有一次放學跟她一起回家時她找我陪他去我家樓下的雜貨店「抽東西」,因為我沒零用錢所以她請我抽一次,沒想到竟然中了貳獎。獎品是一支機器人的模型,但是我拿到時一整個非常的困惑,我不知道拿著這支要到底怎麼跟我媽交代,因為那可是個拿一塊錢去買糖果都要苦苦跟米媽哀求的年代啊...。結果千金就陪我到家裡樓下,用對講機(還是到家裡我忘了)跟我媽解釋說那是她請我玩抽東西抽中的,叫我媽不要罵我。這短暫的戀情持續了多久我忘了,不過後來她喜歡上了班上另一個同學,好像姓朱吧?那個同學很厲害,因為他的手指可以往後凹到碰到手背,我想她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移情別戀的吧。

※當時每天上課都要到巷子口坐娃娃車到學校去,而每台娃娃車都會有一個不知道是老師還是外面請的隨車小姐負責點人數(或是維持秩序之類的我也不知道)。上課時我都會準時上車去上課,但是回家時有時候如果跟同學約好要一起走路回家時就會慢慢走回家,只不過隔天就會被隨車小姐念說我又沒搭車走路回家了,而且印象中好像就只有我會被罵,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清楚她到底為什麼會這麼怒。

※三年級時我的功課還不錯,大概都是班上的第二名或第三名。當時我有個成績幾乎每次都跟我差不多的好朋友,名字叫做林儒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個名字的原因有一半要感謝我國中有兩個同學叫做林彥良跟李宛儒...XD)。有一次段考完,我是班上第二名,他是第三名。我中午陪著他去打電話回家報告成績,他還告訴他爸媽說他第三名,然後第二名現在在旁邊聽他講電話,我想他爸媽可能很討厭我吧?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我們之間的友情,因為記得當時每個星期的少年快報出來後林儒良都會買來看,他每次看完後就會借我回家看,而我當時也有個很正當的嗜好就是看著漫畫裡的人物畫畫。

沒想到土城有這麼多事件,寫到我都累了。

剩下的第三集再補,來睏。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