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0

20130122_Memory#01

有時總會不經意地思考起一個問題,「在自己腦海深處裡所記得的最遙遠的記憶是什麼?」沒有記錯的話,我最遠的記憶似乎是還住在竹篙厝那時的事。家裡當時還不是住在阿嬤家對面的巷子口內,而是附近的一棟公寓。我在家裡把幾個椅子排在一起後就爬到窗戶那玩,結果不小心摔下來摔破了頭,流了血,應該也留下了個疤。這是幾歲的事我完全不知道,或是其實說不定根本沒這件事也說不定(笑)。

接下來雖然沒有特別記得什麼事,但依稀有印象在上幼稚園前全家一直居無定所,在台北基隆台南間搬來搬去,之後我記得我的中班是在台南讀的,那時才入住在阿嬤家對面的小巷子裡。印象很深刻是因為在我入學的第一天(我想應該是轉學進去的吧?)長髮的老師就送了我一隻原子筆,我還記得有小朋友就因為這樣跑來跟我講話,至於是過來示威還是示好我就沒印象了,中班有沒有讀完我也忘了。另外有一次晚上(應該是晚上吧?)弟弟不知道吃了什麼東西後蠶豆症發作緊急送醫這件事我也記得很清楚,依稀還記得當時電視都還在播瓊瑤的連續劇,什麼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吧。接著對中班這時期的事就沒什麼記憶了,後來舉家遷移到台北的三重去,離以前的姑姑家還蠻近的。這時應該就已經上了大班,有一次幼稚園下課後老師突然叫我先不要坐上娃娃車回家,我就在幼稚園裡面等啊等,等了很久之後老師才叫我搭上另一台車,跟以前坐的車路線好像不太一樣。結果後來才發現是我媽交代老師讓我搭這台車,讓我直接坐到姑姑家去,因為全家人已經都在姑姑家集合吃晚餐,不過我也不太記得我當時到底有沒有很驚恐自己一個人被留在幼稚園裡了。

在三重就一直待到上了鷺江國小,讀了一年級,但對於學校的印象就只有老師是個長頭髮的女老師而已。而在三重的家後來聽媽媽講起時才知道似乎是間鬼屋(抖),還好當時並沒有發生什麼讓我幼小心靈受創的事件。我記得當時由於家裡房間數夠多的關係,有分租給一個年輕的女生過,她還跟過我們一起回基隆,然後跟大人們一起玩撿紅點賭博...。另外也有另一個親戚來短住過,我記得他很愛看漫畫,每次回來都會帶幾本新漫畫回來造福我,其中有一套有關拳法的漫畫我記得超好看的,但就是怎麼想也想不起來到底叫什麼名字,也不記得任何線索讓我可以稍微古歌一下,這件事到現在都讓我覺得懊惱,因為我好想再看一次...。然後雖然我當初只有一年級,不過在三重的這段時期我就背完了99乘法(印象中那年代好像是二年級才開始教99乘法的樣子)。因為當時姑婆雖然買了一台任天堂給我們,但是媽媽嚴格要求要背好99乘法才能打電動,所以我每天都要很努力的背99乘法才可以玩瑪莉兄弟。我還記得當時媽媽中午跟下午好像都要到附近朋友家幫忙煮飯還是工作,每次出門時就會把任天堂的變壓器藏起來,所以當時一個人放學回家後最大的樂趣(?)就是找變壓器,只是有時候媽媽會把變壓器直接帶到工作的地方,好像還會放在那邊的冰箱上的樣子。另外還記得有一次學校的自然課要用到溫度計這個東西,跟家裡拿了錢之後我就到巷口的商店買了支溫度計,誰知道回到家後當我把它放進煮燙的熱水中想看看溫度會跑到幾度時它就不爭氣的破了...。雖然我很驚恐的發現自己似乎做了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但還是鼓起了勇氣拿去跟商店換了一支新的,之後我好像就不敢把它放到熱水裡了。至於一年級最後的記憶,就是二弟上幼稚園了。會印象深刻的關係是因為他當時每天都哭著出門,哭著回家,然後我三不五時就會聽到媽媽跟別人說我當初自己上幼稚園的時候根本都沒哭過,原來我的天生淡定從這時候就開始了啊~(菸)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